爬楼梯帮助顺产?别傻了,这几招才是帮助顺产!

发布时间:2017-09-06 19:13   来源:姿尚女性网
字号:

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

爬楼梯帮助顺产?别傻了,这几招才是帮助顺产!
手机查看
副标题#e#

  常常有人和快生的准妈妈说,多爬楼梯帮助顺产!有的产妇真的去照做了,后果就是爬楼梯导致羊水破了,在没有自主发动宫缩的情况下急急忙忙进了待产室。传播这种观点的人解释:爬楼梯可以促进胎儿早些入盆,对超过预产期的孕妇很有帮助,还能锻炼孕妇大腿及臀部肌肉,起到加快分娩和促进产后恢复的作用。可是,真相果真是这样的吗?


#p#副标题#e#

  多位妇产医生并不赞成这种说法,因为孕后期产妇行动不便,爬楼梯有摔跤的风险。万一孕妇一脚踩空,后果不堪设想。另外,爬楼梯对孕妇并不是适合的运动。上楼、下楼的时候,人的膝盖弯曲,承受的压力是正常行走的三倍,孕后期体重较重,对膝关节不好;其次,为了保持平衡,孕妇身体会前倾,腰椎和腹部压力增大,既给自己的身体增加负担,又会给胎儿造成一定的压力。爬楼梯过快也会导致心率加快,引起身体的不适。最适合孕妇的运动是平地散步,尽量减少弯腰屈膝的活动。


#p#副标题#e#

  如果准妈妈想试试通过简单的运动帮助顺产,不如试试下面这几个吧:

  1、盘腿对脚坐

  保持后背挺直,两脚掌合上,将足跟内向侧拉,同时缓慢降低两膝。这可以拉伸大腿与骨盆的肌肉,同时可以改变改善分娩时的体位,保持骨盆的柔韧性,增强下身血液循环。如果比较难完成这个姿势,可以靠着墙来支撑后


#p#副标题#e#

  2、会阴肌肉运动

  仰卧于床上,双手放于腰旁,脚曲起脚掌贴地。吸气时收紧肛门、会阴和尿道,维持五至六秒后,放松再做。做十次,可以增加会阴肌肉和盆底肌肉的耐力和控制能力,帮助分娩,防止产后出现大小便失禁的情况。


#p#副标题#e#

  3、上下摇动骨盆

  用双手和双膝支撑身体,头和躯干在同一水平线。收腹,保持该姿势数秒钟,同时轻轻摇摆背部。然后放松腹部和背部,降低背部,尽量保持背部水平,重复上述动作。这可以加强腰部肌肉,帮助减轻分娩时的背痛。你也可以靠着墙进行类似的动作:直立靠近墙,努力让腰下臀上的部位靠近墙面。


#p#副标题#e#

  4、配合运动呼吸法

  顺产的心理状态,有时候需要通过呼吸调节。孕晚期准妈妈舒展筋骨的时候,应配合科学的呼吸法调节心理情绪,自我放松。

  准妈妈可以仰卧,双手平放在身旁,微闭双眼,全身放松,放慢呼吸频率,每吸一口气,身体就放松,反复几次,或者仰卧。放一个枕头在膝下,双手平放身旁,吸气时腹部胀起,呼气时腹部收缩,切忌用力,使腹部自然松弛,能有效舒缓肌肉和精神紧张。


#p#副标题#e#

  5、墙面滑行

  背靠墙站立,两脚分开,距离与肩同宽,慢慢靠墙下滑至处于坐姿。保持该坐姿数秒,然后再上滑至站立。反复进行该动作10次。这一动作有助打开骨盆口,以给胎儿更大的空间进入产道。

  为了减轻膝盖的压力,可以在后背放个小球,以减少滑行过程中的阻力。你也可以不靠墙来完成该动作,同样需要保持后背笔直,两脚分开同肩宽。


#p#副标题#e#

  除了以上的运动,下面的三件事对于孕妇顺产也有很大的帮助:

  1、学套孕妇操

  如今国内外都有专门的孕妇操,强度不大,主要是一些特定的伸展类运动。孕妇操不仅可以帮助孕妇增加活动量,而且能增加孕妇的骨盆宽度,增强孕妇的肌肉锻炼。这不仅可以帮助孕妇们尽量顺产,而且对于产后的恢复也很有帮助。此外,在分娩前掌握分娩时正确的姿势、呼吸方法,对于减少分娩风险、促进顺利分娩也是很有好处的。因此建议孕妇最好能在分娩前多了解、学习这些知识。据悉,目前在一些妇幼机构已经开设了母婴健康俱乐部,专门教孕妇做孕妇操,帮助孕妇顺利分娩。


#p#副标题#e#

  2、体重控制好

  专家提醒孕妇,要减少分娩风险、促进顺利分娩,孕妇怀孕期间还要注意体重的控制,整个孕期体重增长最好别超过25斤,因为巨大儿也会增加分娩风险。另外,适当地运动、锻炼身体对于顺利分娩也是很必要的。


#p#副标题#e#

  3、信心很重要

  在产前的学习过程中最好有丈夫陪伴,这可以让孕妇的心里更踏实。要知道,恐惧的心理也是孕妇顺利分娩的一个主要阻碍。段志坚提醒孕妇,生育是人的正常生理现象,因此在心理上放松对于顺利分娩很重要。对于必将到来的分娩时刻,孕妇要坦然面对,而不要心怀畏惧。据科学分析,只有百分之十几的孕妇需要剖腹产,其他孕妇都可以顺产,而心理在其中起很大作用。
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×

打开微信,点击底部的“发现”,

使用“扫一扫”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